Thursday, August 12, 2010

介绍polo各车型的火花塞

介绍polo各车型的火花塞

polo1.4手动档型号:NGK BKUR6ET-10

polo1.4自动档型号:NGK PZFR5D-11

polo1.6手动档型号:BOSCH F7DER

不同批次的车子原车的型号可能不同。

简单分析一下。

polo1.4手动档型号:NGK BKUR6ET-10。根据NGK命名规则:
B------螺纹直径14毫米
K------六角螺栓为16毫米规格。projected tip(ISO)------火花塞结构
U------surface or semi-surface discharge type(放电模式)
R------电阻型
6------热值代码。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6度火花塞。NGK系列火花塞,代码越大说明越冷,越适合高转速。
E------螺纹段的长度为19毫米
T------侧电极有3个。注意:并不是说3个侧电极就能跳3个火,无论何时都只能跳一个火,其作用是用久了电极损耗后,可以选一个间隙比较小的跳火,最大限度地保证跳火强度。
10-----点火间隙为1.0毫米

由此可见,换不同型号的火花塞应该保证热值一致,也就是6度。但是不同品牌的火花塞对热值的标记不同,比方说DENSO的IK系列,他的IK20火花塞相当于NGK的6度。其次,点火间隙应该与原厂的一致,否则会影响放电强度。但是如果换高性能火花塞,个人认为点火间隙稍大一些没问题。因为高性能火花塞的点火能量本身就比较大,点火间隙的偏差不会对点火性能有太大影响。

polo1.4自动档型号:NGK PZFR5D-11。根据NGK命名规则:
P------premium 或者 platinum(白金)
Z------延长型的点火间隙??英文是extended gap
F------外形尺寸。螺纹直径14毫米,螺纹段的长度为19毫米,六角螺栓为16毫米规格。
R------电阻型
5------热值代码。注意,与手动档的不同,偏“热”一度。
D------特别设计,未作解释。
11-----点火间隙为1.1毫米

由此可见,polo1.4手动、自动车型使用的不同种类火花塞,两种火花塞的安装尺寸显然一样,但自动档车型为5度,点火间隙也不同。与其对应的DENSO IK系列为IK16,相当于NGK 的5度。

polo1.6手动档型号:BOSCH F7DER。根据博士的命名规则:
F------外形尺寸,14毫米六角螺栓
7------热值代码,相当于NGK的6度。博士系列,数字越小越“冷”,越适合高转速
D------螺纹长度及点火位置,长度代表19毫米,点火位置为高出表面3毫米
E------中心电极材料为镍钇合金,属于偏重寿命的材料
R------自洁电阻型或者抑噪电阻型,不知代表哪种。

简单说说。铱金火花塞,熔点最高,可以将电极制造的比较细,这样点火能量相对集中,性能就会好一些。但是寿命还要取决于侧电极的材料,侧电极只用普通金属,一段时间后侧电极烧蚀了,点火间隙就大了,性能必然下降。NGK BKR6EIX-11就属于这种类型。中心电极铱金,直径0.6mm,侧电极普通金属,最初性能不错(有点感觉),但是2万公里后就差不多了。当然,这也和驾驶习惯有关系,转速越高单位时间内点火次数越多。DENSO(电装)品牌的IK系列也属于这种类型,其中心电极为铱金制造,直径只有0.4毫米,性能很好,但是寿命也比较短,1-2万公里。之后当然也能用,但是就没有性能可言了。

还有一种是NGK BKR6EIX-11P,侧电极使用白金,这样寿命就比较长了,兼顾了性能和寿命。同样设计的还有DENSO 的VK系列,反映不错,就是价格稍贵,100多/支。但是考虑能用10万公里,还是挺好的。手动档车型对应的型号是IK20,VK20。自动档冷一度,对应IK16,VK16。

再有就是白金火花塞,中心电极白金,侧电极铱应该是白金。熔点也比较高但是比铱金低,主要是长寿命的设计取向。

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,中心电极和侧电极都是铱金,理论上是性能和寿命都最强的,德国OWS品牌,估计不便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